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日志

 
 
关于我

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会员,河北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理事,省科社学会政治学会会员,张家口市宣讲团成员,市委研究室顾问、市党员干部培训学院客座教授。在省级以上报刊发表论文30余篇,获国家级奖3次,省级奖3次,市级奖6次.参与编写社会主义方面书籍三部——【社会主义疑难问题解答】、【同农民谈社会主义】、《军队基层党支部建设概论》,参与或者主持国家级科研课题2次,省级科研课题5次。

【转载】大器晚成的两种形态  

2014-10-04 16:27:08|  分类: 理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老子的许多言论,都是深思熟虑的。如大智若愚。真正的智慧的人,就是愚蠢的。这愚蠢,不是装出来的。许多东西,是根本无办法装出来,装出来的东西,迟早会被别人识破,到头来还是失败。这愚蠢,也不是啥也不懂。啥也不懂,显然不是大智,而是大痴了。大智若愚,就是说,真正智慧的人,他们在这个世界上,不是用心机生活,而是用善良的本性生活。他们追求他们认为有价值的东西,哪怕这种有价值的东西,为世人所唾弃。他们吃了亏,也不在乎,对于世上都看重的利益,往往也看得平淡,有人嘲笑他们,他们却仍然友好态度对待别人。许多人为了较快到达目标,纷纷抄近路,为之践踏了村民的庄稼。他宁可走得慢一些,也不抄近路,以免践踏村民的庄稼。多数人说:这是一个傻瓜!其实,他不是傻瓜,而是真正的智者。

 

     老子还有一个观点:大器晚成。在《道德经》41章,老子指出:“大方无隅;大器晚成;大音希声;大象无形;道隐无名。”

 

       在我看来,老子大器晚成的观点,说出了一个十分实在、很有价值的道理:真正的人材,能够担当起大任的人材,是没办法早成的。而需要年复一年的艰苦努力、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的奋斗,才能铸就。

 

      这又可以分为两种情况。

 

        一种情况,是对所有的人而说的。你如果只想取得一些小的成就,只想为社会做一些小的贡献,那么,你用的时间,无须很多,几年、或十几年的时间,就够了。可是你想取得一些大的成就,你想为社会做出大一些的贡献,几年、或十几年的时间,是不够的。你可能需要二、三十年、甚至毕生的时间。如果有人问,是不是有人花的时间可以少一些呢?这肯定是有的。有的人天分特别高,因此他可能比别人少花一些时间,就可以取得很大的成就。但绝大部分人,天分是中等的,他们要成为大器,都需要漫长的时间学习和磨练。

 

       另一种情况。这个世界上,不同的人智力和心理的发展特点,是不一样的。有的人的智力与心理,发展得较慢。在他的小学、中学、甚至大学阶段,别人花一倍时间能掌握的问题,他花两倍或三倍的时间,才能掌握。但到了一定阶段,他的智力与心理发展,突然会加快。他某些天赋,以前表现得很不明显,现在突然表现比别人有显著的优势;而这些天赋,又偏偏是干事业或者做学问,所必不可少的。因此,当他的年龄到了一定阶段,他就赶上并超过其他同伴,走在别人前面。这种情况,也是大器晚成。姜子牙与苏洵,历来被人们视为大器晚成的典型。

 

        我觉得,姜子牙应该属于大器晚成的第一种情形。智慧和品德要发展到他那个程度,必须经过漫长的跋涉,直到生命的老年阶段,才能达到。苏洵,应该属于大器晚成的第二种情形。即他少年阶段,智力和心理的发展,较为平常。但到了青年、中年阶段,他的智力和心理的发展后来居上,他的文学和人格上的优势,也变得十分显著。于是他起步虽晚,但成就比别人辉煌。

 

       大器晚成的以上两种情形,启示我们:一,欲速则不达。人生在世,志向远大,固然不错,但不可急于求成,不可好走捷径。而要本分地做人、踏实地做事,正如韩愈在《答李翊书》一文所说:“则无望其速成,无诱于势力,养其根而俟其实,加其膏而希其光,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区光晔”。如果你不肯打好基础,或急于求成、偷工减料,到头来你就会自讨苦吃,你不得不花更多的时间做返工工作,得不偿失。如果你好走捷径,玩弄小聪明、小智慧,到头来难逃因果报应,自取其辱。二,对孩子的教育,要顺其自然。在青少年阶段,你的孩子智力很一般,或者成绩进步不大。于是你很着急,找这个老师、那个老师,给他补课。孩子进步,是进步了,但孩子太累,孩子生命的元气大伤。最正确的办法,是一边鼓励他努力,打好基础,一边呵护他的自尊心,不给他过多的学习压力。这样,你的孩子的个性,就会得到较好保护。有一天,你会发现,他这只丑小鸭,突然变成白天鹅。或者,他即使没有成为白天鹅,但他由于基础扎实,而且对他的元气很健康,因此他仍然可以生活得很幸福,仍然可以在事业上取得很不错的成绩。

 

       大器晚成,才是常理。少年早成,不过是例外。每一个人所应该效仿的,是常理,而不是例外。许多家长,整天热衷于超常教育、早期教育,给自己的孩子加压,指望自己的孩子少年早成。他们的做法很愚蠢。他们不懂得少年早成,对大多数孩子可望而不可及。他们那种超常教育、早期教育,一方面使孩子得受不到青少年的欢乐,另一方面加重了孩子的身心负担。最终不是少年早成,而是未老先衰。

  评论这张
 
阅读(3640)| 评论(16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