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日志

 
 
关于我

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会员,河北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理事,省科社学会政治学会会员,张家口市宣讲团成员,市委研究室顾问、市党员干部培训学院客座教授。在省级以上报刊发表论文30余篇,获国家级奖3次,省级奖3次,市级奖6次.参与编写社会主义方面书籍三部——【社会主义疑难问题解答】、【同农民谈社会主义】、《军队基层党支部建设概论》,参与或者主持国家级科研课题2次,省级科研课题5次。

发展奥运经济,打造国际旅游城市  

2015-06-16 11:07:11|  分类: 理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北京与张家口申办和承办2022年冬奥会,是我国21世纪的一件大事,也是张家口经济社会发展中难得的历史性机遇,借冬奥会之机,发展奥运经济,加速提升全市基础设施、产业层次与整体发展水平,提高国内外知名度和影响力,打造国际旅游城市。

   奥运经济是举办城市在申办、筹办、举办奥运会及后奥运会整个过程中所产生的直接与间接经济活动的总称,从价值上看,是利用奥运会创造的商机、借势发展与带动本地经济所创造全部价值的总和。奥运经济是注意力经济,由于注意力资源的相对集中给举办城市带来阶段性加速发展;奥运经济是品牌经济,通过良好的运作造就一批知名产品和企业品牌;奥运经济是借势经济,对举办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强大的推动力量,产生加速器作用。奥运经济因其特有的聚合、裂变和辐射效应,蕴藏着巨大的经济潜力,对举办城市和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发展奥运经济,提速城市基础建设。大规模的城市建设和一大批奥运工程的启动,迅速提高我市城市现代化水平。奥运场馆将形成一个集体育、文化、会展、休闲于一体的新功能区,并与风景旅游区一起,成为体现丰富文化内涵和现代开放形象的重要景观;举办冬奥会将促使一批技术先进、功能配套、规模齐备的现代化城市基础设施和设备投入运行,全面提高基础设施供应能力和运行效率,使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前10~20年,基本缓解基础设施短缺问题;为举办冬奥会进行大规模的城市生态综合治理、奥运生态圈建设和治沙防沙工程建设的加快,将有力促进周边地区和我国北部环境建设,使我市成为环绕京城的优美生态环境带,为实现国际旅游目的地成为可能。

发展奥运经济,促进经济快速发展。奥运对绿色、健康食品的要求,能够带动我市第一产业中葡萄种植、奶产品、马铃薯、五谷杂粮等特色农产品加工业快速发展,巩固推动乳品产业集群发展,促进现代高效设施农业提标提质;推动观光、创汇农业等现代农业发展不断加速,有助农业现代化和农村城镇化水平的提高。随着高新技术在奥运工程建设上的广泛应用,将有力推进科技园区的建设,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制造业将实现每年一个新台阶,特别是对第二产业中的建筑业、建材制造、新型能源、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产业有快速拉动作用。与奥运会相关的金融保险、旅游会展、商业服务、现代物流和文化体育等一批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推动房地产业加速升温,加快商贸流通、交通运输等传统行业的迅猛发展,第三产业增长速度、规模总量以及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地位都得到大幅提升,据测算,奥运会将拉动第三产业增速年均提高2个百分点左右,使第三产业年均增速达到13%左右。

发展奥运经济,加快对外开放步伐。申办奥运会并取得成功,为张家口带来一笔巨大的无形资产,使张家口的品牌形象与日俱增,对全国及世界产生强大的需求吸引力。据测算,未来10年,张家口年接待人数将以7%左右的速度增长。由于奥运蕴含大量商机,必然会吸引众多客商进行投资和业务谈判,带动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广泛开展,也推动政府部门职能转变、投资和贸易环境改善,全面提升我市对外开放交流与合作的层次和能级。伴随我市关注度的提高和游客人数的增加,必将刺激文化和旅游业等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推动城市文化资源开发,为张家口提升城市品牌价值,树立良好的国际形象提供了必要条件。

发展奥运经济,加速京张同城化发展。举办冬奥会,一方面将拉动大量建设资金直接转化为京、张两地城市建设和项目投资,推动我市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市场建设上新的档次,加速与北京对接,打造基础设施相联相通、产业发展互补互促、资源要素对接对流、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生态环境联防联控工程,全面加快京张同城化发展;另一方面随着京张两地的奥运产业的发展,必然需要大量的人才、技术以及原材料、工业产品等方面的供应,极大地促进京张地区的产业发展、消费启动,实现与北京错位发展、协同发展、融合发展、一体发展。

目前,要紧盯时间节点,高标准、高质量做好与北京联合申奥各项工作,确保申办成功;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规则,做好赛事雪场建设、奥运服务设施、生态廊道等申奥各项工作;在规划编制上,以国际化的视野统筹做好比赛场馆、运动员村、媒体村、全域产业和城乡建设等各项规划,全面与国际标准接轨;在重点工程推进上,以国际一流的速度强力推进,率先启动雪场互通道路、云州水库调水、雪场新改扩建等工程,并积极争取京张高铁崇礼延伸线、京北公路、通用机场等重大项目落地;在宣传推介上,把申奥作为一个响亮品牌,搭建起向全国全世界展示我市的平台,迅速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在与北京对接上,组建专业团队强化招商引资,推动北京的产业、项目、技术向我市转移扩散,把奥运经济打造成为对接北京的“引爆点”,率先成为环首都新的发展增长极。

(张万彪  温光忠)

  评论这张
 
阅读(3537)| 评论(3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